中央领导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指示

发表时间:2016-08-18 09:51:29
 

中央领导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指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提出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近期,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本网对相关重要指示和精神进行了整理和归纳,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

 

习近平重要指示

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刘云山重要指示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深化学习教育,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弘扬良好学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

——刘云山730日在北京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化学习教育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要把讲话精神学习摆上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专题研讨,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把握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遵循,把握好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刘云山724日在兰州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如何落实:

党委中心组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好学习交流,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化学习。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把讲话精神体现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刘云山730日在北京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用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鼓励基层探索行之有效的途径载体,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

——刘云山724日在兰州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组织领导:

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注重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无论是学习内容和方式,还是工作要求和措施,都要贴近基层的实际和需求,确保每个党员都受到教育、有所提高。

要把行业系统指导和地方党委领导统筹起来,把“条条”与“块块”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推进学习教育的整体合力。

——刘云山730日在北京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成效检验:

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要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着具体问题学、对着突出问题改,在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进步。

要立足本职工作抓好学习教育,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

特别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党建促扶贫,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方面落实扶贫具体任务。

广大党员要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接受考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刘云山730日在北京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要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结合各自本职工作推进学习教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任务,抓党建促扶贫,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对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立下军令状,群众不脱贫就不得离开原岗位,直到完成脱贫任务。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刘云山724日在兰州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赵乐际重要指示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像党章要求的那样,“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赵乐际623日至24日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调研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