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陕西》关注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7-03-20 11:13:39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刊物《当代陕西》,在新年第一期,以《突出特色确保合格党员要求落地生根》为题,重点关注并推介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在省委、省委高教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严格党员标准,实现追赶超越为目标,紧扣学校整体发展和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具体要求,立足实际,锐意创新,扎实推进,在多个工作层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聚焦合格党员标准,不断创新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方式等工作上,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着“有特色、有新意、有实效”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学习基础。及时搭建“真理之光--西大马哲学院党建园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形成“每周一课”、“哲社俊彦录”等特色栏目,累计阅读量超过千次;发挥该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特色,有效深化理论学习,采用“小组工作”方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打破原有的支部模式,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派驻不同类型的学习小组,鼓励各组在他们的带动下开展形式多样、灵活机动的学“习”工作坊活动;组建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创新讲党课方式,开展以“反转课堂”为主要形式的“三走”党课创新活动,要求学生党员走上讲台给老师讲党课、走出支部给同学讲党课、走进社会给大众讲党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标准,明确学习目标,具体工作规范,认真把好监督关。学院党委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有效坚持“三好一强”标准,从学习成绩、人际关系、综合能力和思想道德表现等方面,公开并细化入党条件,在党员发展上有效接受各方面的批评与监督,把党员标准和党员意识从初始阶段,就深植给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编制了发展党员细则、党务工作流程图、党务工作任务表、申请书等规范的《党务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学院党务工作;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大力搜集宣传学生党员中成绩、品德、作风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使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共产党员目标承诺制,要求党员结合实际设立学习工作目标,填写目标承诺书,接受师生监督,进行自我考核与支部考核,为师生党员行为设规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实践活动,开展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十余次,辐射人群千余人,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团结进取、勇于担当,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宣传、党员先进性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全体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学生的荣院意识逐步形成,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新的一年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坚持立足实际、强基固本、创新思路、奋发有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目标,以建好建强党支部为抓手,以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为导向,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合格党员标准在全院范围内充分彰显,为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现贡献全部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