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成长中释放青春活力——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物科学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结材料

发表时间:2016-10-14 09:34:33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物科学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  5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47名,占全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总数的20.42%。该支部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中,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突出特色亮点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典型示范引领,连续六年被评为西北大学先进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有关精神,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物科学党支部围绕“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员意识”目标,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着眼支部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积极成效,确保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高校学生党员队伍。

(一)突出活动创新,注重活动实效

针对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实践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有的放矢、推进有序,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

1.建立党员管理“分色预警”制度

5月份开始,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自身要求不严、不能较好履行党员义务的“亚健康”党员,按照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不定比例、不下指标的原则,视情节轻重给予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及时进行提醒、帮助、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采取即时预警和年度预警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6月份开始,策划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活动包括建立一本“政治生日”手册、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办一件实事好事等内容,力争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良好效果。

3.组织重读入党志愿书

6月中旬以来,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追忆当年入党为什么、反思入党之后干了什么、承诺今后为党做什么”主题,每位党员通过重读入党志愿书,回顾了自己入党历程,对照党员标准查摆了自身在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问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4.设计发放“党员小书包”

为明确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学习目录,支部为每名党员发放“党员小书包”,其中包含一本学习材料、一本笔记本、一本党章、一枚党徽。笔记本和学习材料由支部党员自主设计、编纂,支部书记每月审查一次,并评定等级。学习期结束后,评选出优秀学习笔记予以编订成册和微信推送宣传。

5.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71日上午,支部全体党员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当天下午,召开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全体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做出庄严承诺,同时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杨晶讲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增强了广大预备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进一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6.举办党情党史知识竞赛

为加深广大党员对党情党史、党章党纪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75日,举办了“温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党情党史知识竞赛,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活动。知识竞赛分个人必答、小组必答、小组抢答三个环节,内容覆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内国际形势等内容。活动结束后,在场党员诵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时刻提醒党员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规章制度,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7.深入基层探访“党员故事”   

为了解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暑假期间,支部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调研团前往富平县渭运社区、陶艺社区等,围绕深化学习教育、强化典型激励、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全面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与社区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交流访谈。期间,与渭运社区党支部书记贾雪妍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贾雪妍被评为“富平标杆”人物,城关街道爱岗敬业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基层走访推动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8.开展党员红色基地实践教育

81日,支部党员随学院其它支部赴延安开展为期2天的现场体验教学,引导学生党员按照“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的要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做合格共产党员。

9.开展毕业生党员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7月初进入毕业季以来,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先锋表率”主题,支部组织开展了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毕业生党员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上一次党课、提交一分学习心得、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经验交流会、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同时,做好每一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积极开展毕业生党员组织观念教育,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为党旗曾辉,为母校增光。期间,发动低年级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真情服务毕业生活动,毕业生离校期间,在图书馆、宿舍区、学院楼等,设立专门的服务站和示范岗位,面向太白校区毕业生提供行李搬送,发放常用药品和矿泉水,开展学生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接转咨询等一系列服务活动,让毕业生真切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关怀,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0.探索“党员教育互联网+”培训计划

利用互联网传播方式快捷方便、形象直观、没有时空限制的特点,探索构建“微、云、视、群”十大党建信息化平台,以“党员教育互联网+”培训计划模式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党员更乐于接受的形式将党员教育延伸到每位党员,让党员看得下去、学的进去。

(二)突出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

支部坚持典型引领,发挥党员榜样的教育作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学生党员。

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最新发展党员精神,细化发展程序,严格教育管理,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学习、思想,特别是社会实践服务等方面提出明确可量化的指标,切实将程序上入党与思想上先进紧密结合,争做合格党员,提升综合素质。

2.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多年来,支部先后涌现出徐雅楠、陈梦婷、于汐、邓团团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们在个人成长、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斐然,带动着支部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充分彰显了优秀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

3.积极参与学生党务工作站教育管理

为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学院在学生党组织中设立学生党务工作站,实行“4+4”运行体制,由各支部书记担任轮值站长,定期负责日常工作,组织谋划创新活动。在本科生物科学支部轮值月中,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回信”的专题研讨活动,受到陕西新闻联播采访报道。

(三)突出氛围营造,抢占舆论阵地  

为进一步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潮,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院报、展板、QQ群等渠道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1.制作“两学一做”宣传展板。从开展“两学一做”的内涵、目的、总体要求等方面进行宣传,并将部分党员撰写的心得体会张贴在展板上进行交流学习。

2.编印“两学一做”党建专刊。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动态,编印成党建专刊,分发给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3.打造“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园地。先后向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掌上党课”、“两学一做”专栏投稿15篇,并主动承担学院网站“党员学习专题”栏目的更新工作,定期上传资料,供全院党员学习。 

4.制作“党员故事”宣传单页。将采访富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渭运社区“两学一做”开展情况的录音、视频信息,整理为报告,制作宣传单页,分发给全院师生党员学习。

多渠道的宣传途径为党员提供了便利的学习交流平台,丰富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方式,增强了学生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针对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全面有效覆盖。

在今后的工作中,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物科学党支部将继续结合学生党员特点,依托学院党建示范点,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育培养为重点,以完善管理服务为基础,严格坚持标准、加强教育培养、健全管理体系、完善服务机制,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学生党员队伍活力、促进学生党员健康成长,为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