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烈士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06-23 10:19:25
 

郭峰烈士,陕西省长武县人。1987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地理系。

1989416日,20岁的郭峰和同学们正在离西安不远的高冠瀑布风景区游玩。这一天,西安帆布厂的职工们也来到这里踏青。突然,该厂一名女工不慎失足落水,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正在岸边休息的郭峰听到呼救声,顾不得自己是不会水的“旱鸭子”,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当他抓住落水者的衣服试图将其救起时,激流巨大的冲力和脚下溜滑的石头使他失去了平衡,和落水者一道被挟带着冲向下游,落入深潭……

郭峰同学牺牲的消息传到班里后,同学们无比悲痛,大家专门为他谱写了挽歌,深切地悼念他,颂扬他的事迹,并为他集体守灵3天。《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都对郭峰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西北大学党委根据他生前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年9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他为革命烈士;1991424日,国家教委下发通知,号召高等学校广大学生向郭峰等四位张华式的优秀大学生学习。

郭峰烈士在校期间,把大学生活当作自己人生旅途的新起点,决心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汲取营养,在科学领域里拼搏探索未知。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大学四年是不能荒废的……努力吧,为了目标的达到,为了生活的充实,我应该奋勇向前不断进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实践自己的诺言的。熟悉郭峰的人,无论老师和同学都认为他是一个思想进步、品行优良、热情诚实、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学习刻苦的好青年。刚一进校,他就慎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述了他热切地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平时,他对班集体的工作、同学个人的事情十分关心。班里有活动,他总是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参加;同学有困难,他总是热情帮助,细心关照;学习上,他更是刻苦努力,一丝不苟;他思想活跃,为人正直,同学们都愿意与他交流思想和感情,建立友谊;他爱好广泛,喜欢做诗、写日记,以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他牺牲前写的诗集和日记共有8本约30万字。